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耳顺之年

欢迎光临!让生活丰富多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“小书摊”童年记忆  

2009-11-16 16:02:40|  分类: 【记忆犹新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这几天突然变冷,现在的气候也不知怎么的,刚穿上羊毛衫还没几天,老伴前天把我的棉衣拿了出来,顺手试试穿着看电脑,谁知这一穿上便脱不下来了。天气灰蒙蒙的就没外出找拍的,博客日志看着要开天窗了。这样吧!正好手里有我拍的照片和网上下载的图片,就来个老来忆旧事,“小书摊”
  说起“小书摊”现在上海的年轻人的童年时估计没有见过吧,但在我们童年时,这小书摊是很普遍,一般都是在小马路上,南京路、淮海路上是见不到的,大部分还都靠着学校附近,就拿我五十年代初寄住舅舅工作的市东中学内,当时称榆林区(59年后改杨浦区),惠民路、荆州路上就有好几个,以后回到母亲处那时叫新成区(后改静安区)一条大通路上也有好几个。
 小书摊,就是看小人书的简易路边出租阅览处。几个可打开和合起书架靠在墙上,架子上插着小人书。书架边放着些长条的可坐二人小凳,都是年纪较大的看管这小书摊,出二分钱可看几本你挑选的小书,具体的可以几本记不清了,也不规定看多少时间,但看完得离开,不能坐着聊天。如果是熟悉的人还可以借回家看,论天算借书费价稍高些。
  我们那时看的都是些武侠类、历史典故,小说故事之类的小人书,书中的画就和贺友直先生画的“三百六十行”的一样。小书摊的小人书封面,都是经书摊老板在牛皮纸上毛笔书写的书名,用蜡线重新加固,既牢固又与他人的书有所区别。小孩也有时一本书二人隔看,不付钱的那位就不能坐凳子只能站着或蹬着看,小伙伴之间看后还互相介绍看过的小书,作为乐趣。当时称作小书的以后也有正式的名称“连环画”,后来逐渐出现电影连环画小人书,用现在的话说是影印本,通过这个了解电影故事。

  这小书摊逢刮风下雨就不出摊了,冬天找个向阳处坐着边看边嘙太阳,上海人把冬天晒太阳取暖,叫“嘙太阳”。夏天找个阴凉处坐着看。六十年代初马路小书摊就逐渐少了,搬进沿街的房子里,增加了连环画和其他图书,大概是转由街道管理了,新闸路上还见过,但我已不会进去看小人书了,在家看长篇小说了。
  像我这年记的童年时代,可能都有这个经历。到我儿子童年就不一样了,可以到学校阅览室看书,上新华书店买些回家看。如今是电视,互联网。影像碟片。小书摊自然也就成为消失的历史。

附注:静石博友在评论栏补充当时小书摊看小人书是新书一分钱看一本,旧的一分钱看二本,还是朋友的记性好。谢谢朋友补充。

“小书摊”童年记忆 - 耳顺之年 -          耳顺之年

这是我在地铁上海南站通道上拍下“360行”的照片ps后的图像

“小书摊”童年记忆 - 耳顺之年 -          耳顺之年

这是网上摘录得的小书摊图片,小书摊就是这样子的,看来这张照片估计时间,我那时大概就和这小孩也大不多少。

“小书摊”童年记忆 - 耳顺之年 -          耳顺之年

乌镇拍的,同我在新闸路见到的室内有点形似,但书架没有那么讲究。

“小书摊”童年记忆 - 耳顺之年 -          耳顺之年

这是儿子到上海南市的文庙旧书摊上淘来的连环画,我顺手拿了几本拍张放在这里,现在好像还有人收藏连环画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5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